『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』
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工業技術研究院

:::

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

技術簡介

PECOLA 跌倒偵...(詳如圖說)
PECOLA 跌倒偵測,遠端雙向視訊。

根據聯合國統計,2050年時世界人口推估將有98億人,其中,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5億人,約占總人口的16%,相較於2017年老年人口僅占總人口的9%,人口結構迅速老齡化,老年人口的長照與服務需求預計將隨之提升。此外,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期,2020年照護機器人全球產值將逾170億美元,需求將勝過工業用機器人。

特色與創新

工研院打造「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」,運用環境智能(Ambient Intelligence)技術關懷獨居長者吃得好、睡得好、身體好、心情好,並彙集資訊給子女,達到長輩與子女間找話題、建溝通等目的。PECOLA可透過人臉辨識來設定要關懷的對象,並能跟隨在旁作陪伴與協助,影像辨識技術能分析獨居老人的飲食菜色,並比對進食前後的餐點差異以歸納飲食概況。同時,為關心老人家晚間的睡眠生理狀況,PECOLA還可透過WiFi訊號來偵測睡眠期間的呼吸率。此外,長輩們居家最擔心會摔傷跌倒,PECOLA運用「深度學習技術」偵測跌倒事件,並主動撥號給子女建立雙向視訊,提升居家安全。

應用與效益

「PECOLA樂齡陪伴機器」並榮獲 2020美國消費性電子展(CES 2020 Innovation Awards Honoree)智慧家庭類創新獎項。

PECOLA 類家具陪伴機器人。
PECOLA 類家具陪伴機器人。
PECOLA 生活報表。
PECOLA 生活報表。



延伸閱讀